:::

健康主題

主辦單位的種類與特性

2019-09-17

◎社區健康營造主辦單位之種類及特性
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是為辦理社區健康營造而成立的組織,每個中心的成立宗旨與工作目標一致,且參與的成員大都包含社區內的醫護人員、教育人員、熱心人士、地方領袖、志工等。參考各個營造中心所設的推動委員會、工作推動團隊,乃至於策劃的活動,都可見相似或雷同處。本節所述的內容,乃針對社區健康營造之不同的主辦(申請)單位做一區分與描述,以了解其特性。截至目前為止,社區健康營造中心主辦單位之種類與特性依主辦單位可分類如下:

◎訂定社區健康議題
一、衛生所及公家單位 衛生所長久以來就是基層社區醫療保健的服務提供者,人員具專業醫療保健專業背景,且熟悉公務體系運作,對於醫療保健專業性、機關之間的聯繫,甚至經費核銷都可駕輕就熟。但因其工作模式已建立多年,要小心避免因循以往傳統式的衛教方法,不是一昧灌輸自認為民眾該有的知識,或是只舉辦園遊會大型活動吸引人群,曲終人散後並未追蹤民眾執行成效,社區健康營造的手法就是要拋棄過去的這些做法,在推動委員會內一定要加入更多社區組織人員,改變推廣策略,與社區成員共同參與營造健康社區。

二、醫療院所 長久以來醫療院所以醫療工作為主,所以在投入社區健康營造工作後,在思考與作法上必須調整,改變過去以醫療為主的作法與僅提供健康篩檢的方式。藉由社區健康營造的工作推展,使醫療院、所融入社區,成為社區內的一份子。

三、民間社團 為一自主性高的自助團體,團體本身已擁有一定的志工人數,並能有組織的動員志工,是其很大的優點。但通常也對於醫療保健專業知識或健康政策重要性的認知恐不足,同樣地若共同合作的團體中有具醫療衛生背景者,可加強內部工作人員醫療保健知識與健康政策的認知,促使工作順利推展。 實際上社區健康營造的成功與否,與主辦單位是哪一種類型並無絕對的關係,成功的關鍵是在於整體工作團隊的運作與營造,各個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可藉由附錄的「社區健康營造組織效能評量表」,隨時評估營造中心的運作情況,探討社區健康營造工作推動的困難,培養營造中心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,以求能有效地推動社區健康營造活動。